机构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院情介绍  机构简介

背景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Educational Policy Research)成立于2013年12月。2015年12月,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协议共建教育经济宏观政策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n Education and the Economy),由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建。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暨教育经济宏观政策研究院,简称“宏观院”。

宏观院站在国家宏观战略的高度,以国家重大需要为导向,针对经济产业布局、社会发展与制度创新等重大问题,从经济、产业、区域、社会等多角度全方位地对教育问题开展综合研究。目的在于:全面对接国家和经济社会对教育发展的需求,为国家宏观和全局教育决策提供支持,为国家教育决策科学化和治理现代化提供专业支撑。

宏观院以促进国家现代化进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价值追求。以国家宏观政策和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为重点,结合国家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以教育整体规划与综合改革为突破口,为破解重大问题提供思路和理论依据。落实国家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服务国家社会的发展,聚焦国家急需,着眼社会未来长远需要,努力贡献既有前瞻性、战略性,又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着力打造服务国家宏观决策的思想高地,一流的国家教育智库和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智库品牌。

  

使命

提高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促进中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标

1.聚焦国家需要,建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2.瞄准学术前沿,建成教育决策研究世界高地

3.发挥专业优势,建成教育改革创新策源地

4.打造数据平台,建成世界一流教育大数据中心

5.汇聚人才队伍,建成教育决策研究人才基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