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时间:2015-03-23设置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的命运”

  

    “三五”期间是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教育现代化是国家教育整体的现代化,没有教育公平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自2007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每年都将教育公平摆在教育工作最突出的地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的命运”的时代要求。近10年来,国家采取一揽子措施努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大力帮扶困难人群,我国教育公平水平迈出了重大步伐。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教育区域、城乡、校际三大差距仍然较大,在某些方面还有拉大的趋势;身体残障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类困难人群受教育状况需要继续改善;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地方高校发展迫切需要公平竞争环境;教育教学过程中所有学生得到公平学习和发展机会的问题尚未受到应有重视。保基本、补短板、提质量,任重道远。


       中国教育已经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对教育公平的追求也经历了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到效率与公平并重及关注因材施教差异发展的不同阶段。如何理解新形势下公平与质量、公平与效率、公平与竞争的关系,“十三五”期间如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公平迈上新的台阶,是这次论坛的主题。


       为此,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与教育公平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将于4月1-2日联合举办“十三五”期间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高峰论坛, 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市自治区职能部门、专家学者和媒体参加,会议约250人。


大会论题:

1. 如何更好地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2. 如何更好地倾斜支持困难人群保障残障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教育权益。

3. 如何平等对待、个性化对待所有学生保障每个学生的学习权利和个性化发展。

4. 如何改善外部制度环境保障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竞争机会公平。

5. 国际上促进教育公平的历史经验和不同模式给我们的启示。


时间:2015年4月1-2号 (3月31日报到)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科学会堂(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形式:大会演讲与嘉宾话相结合  


演讲嘉宾: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


吴敬琏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待定)


方展画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石中英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


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

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汤 敏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张卓玉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陈平原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周洪宇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胡瑞文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


袁振国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徐 辉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

民盟中央副主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程介明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首席教授、香港大学原副校长


谢维和

清华大学副校长



特邀演讲嘉宾


张 力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杨小微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杨东平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俞可平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


胡 卫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葛延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


程 凯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


翟 博

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总编辑


参会说明:

1、参加本次论坛请在网上注册报名,注册平台上线时间,敬请持续关注;注册成功后,收到会务确认邮件即表示注册成功。


2、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参会者交通食宿费自理。

以下住宿地点可供参考



邀请媒体:

战略合作媒体|经济观察报

独家网络媒体|搜狐教育

媒体支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周刊》《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教育报》《央广网》《暸望东方周刊》《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中国改革报》《中国科学报》《界面》《澎湃新闻》《财经国家周刊》(排名不分先后)


联系人: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

联系电话:021-62231101,62231103

联 系 人:张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