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启动上海教育“十三五”

时间:2015-03-10设置


顶层设计启动上海教育“十三五”  

2015年是“十三五”规划编制年。为科学编制规划,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委托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依托单位华东师大和上海市教科院分别组建专家团队,分工合作同步开展上海教育十三五规划的研究起草工作。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承办的上海教育“十三五”规划战略研讨会


3 月5日,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承办的上海教育“十三五”规划第一场、第二场战略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原书记李宣海,市人大教科文卫 委主任委员、市教卫工作党委原书记薛明扬等教育系统老领导、研究机构、高校、中小学20多位专家,以及市教委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



 


主持人 |丁晓东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主持人|王平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会议分别由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王平主持,围绕上海教育“十三五”规划总体战略和发展目标进行深入研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童世骏出席并致辞。

 



童世骏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


童 世骏在致辞中指出,承接上海教育“十三五”规划的研制工作,是对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的一次“实战练兵”,是上海市教委对华东师大、对研究院的充分信任 和大力支持。课题组要充分依托研究院的力量,加强工作协同,努力提高规划编制科学化水平,尽全力编制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需求的 规划。

 


李蔚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


市 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蔚介绍了上海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及听取公众意见情况。上海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分为:战略研究与顶层设计、总规划与专 项规划衔接研究、规划征求意见、按程序报批并发布、规划宣传落实等五个阶段。市教委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分别开设了专栏征集意见,做到“开门做规划”。




任友群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


华 东师大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介绍了上海教育“十三五”规划总体战略及重大问题。他提出,“十三五”规划既要衔接国家和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 要确定的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落实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确定的目标任务;又要根据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适应发展阶段的新 形势,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创新理念、方法、举措,打造中长期规划的“深化版”和“升级版”。围绕上海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的总体目标,他还提出建立现代 教育治理体系、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和身心综合素质等12项重点任务。华东师大课题组在前期调研过程中,收集和整理了大量问题,并选取了12个最具代表性的问 题在会上作重点研讨。

 



张珏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珏介绍了上海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及其战略举措。上海教育“十三五”规划指标以上海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十二五”规划发展指标为基础,并将参考国家基本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充分结合上海教育的实际问题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与会专家围绕“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定位,上海教育面临的瓶颈和问题,未来上海教育的形势、任务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丁 晓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十三五”规划要看得见教育管理者,看得见教育工作者,看得见教育行业服务对象,还要看得见教育行业之外的人。要注重结果,努力 做一个好规划,也要注重过程,力求统一大家的思想、激发大家思考。“十三五”规划课题组要将专家的意见建议汇总研究,吸收到规划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