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动态 | 院长童世骏受邀出席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9学术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时间:2019-12-30设置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12月21日-2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教育、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背景下,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履行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的责任与使命。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童世骏被聘为第五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顾问、特聘专家,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鲁昕会长为童世骏教授颁发聘书


会议首先举行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换届仪式,选举产生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主任。为了更加彰显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特色,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学术委员在遴选上更加注重跨界,聘请了教育、经济、科技等领域省部级特聘专家、两院院士等为学术委员会顾问、特聘专家,童世骏位列其中。


童世骏教授作主题演讲


童世骏在主论坛发表了题为“现代职业教育是爱劳动与爱科学的教育”的主题演讲。演讲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从价值观的角度理解职业教育的现状。在国民的观念体系中,由于人们长期误解了孔夫子的“君子不器”的说法,因此总认为职业教育的地位不如普通教育。当前,职业教育被认为是普通教育的候补项,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多是来自社会资本较低的家庭,职业学校学生和教师对自身的认同感有待提高。其次,从价值观角度寻找职业教育的动力。教育作为决定于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要强调方向;教育作为服务于经济发展的智力基础,要强调效率;教育作为归类于社会发展的民生重点,要强调公平;教育作为致力于由富到强的未来工程,要强调质量。相对来说,在各类教育当中,健康发展的职业教育可以说是最明显地体现了对教育的方向、效率、公平和质量的全面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涵盖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可以给职业教育提供宏观的价值观论证,职业教育与“敬业”之德有重要联系,我们要把“工匠精神” “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注入“爱劳动”。因此,“爱劳动”与“爱科学”可以成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价值观基础。第三,从价值观角度发挥职业教育的作用。发展职业教育有助于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加强劳动教育,推进五育并举。我们应当把发展劳动教育和发展职业教育结合起来,重拾劳动的价值,加强职业教育体系发展的科学性,把“爱劳动”与“爱科学”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传统教育观念根深蒂固、就业竞争激烈、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现实背景下,发展职业教育有助于克服因为误解“上好大学难”而造成的教育焦虑,职业教育应当成为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成立于1990年,共有34个省级和计划单列市职教学会,15个行业教育协会及30多个内设机构,是全国职教工作者及职教机构组成的国家级学术团体。现任学会会长为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鲁昕。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责任与使命”。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的类型教育,必须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步伐,培养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开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年会嘉宾和参会者们围绕“智能制造与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类型与高等教育结构调整”“数字化转型与教师、教学、教法改革”及“百年变局与职业教育支撑强国建设”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取得了广泛共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