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 |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特聘专家聘任仪式暨上海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研制专家咨询会召开

时间:2020-01-12设置


2020年1月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宏观院”)举行特聘专家聘任仪式暨上海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研制专家咨询会。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谈松华,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终身教授袁振国,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巡视员尹后庆,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李蔚,中国教育经济学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杜育红,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劳晓芸,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杨振峰,上海市教委规划处处长赵宁,上海市教委规划处副处长黄海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范国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莉莉,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宇卿、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杨浦区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谢秋观、晋元高级中学校长季洪旭、嘉定桃李园实验学校校长王洪伟等20余名政府领导、资深学者和实践专家进行深入研讨。



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宏观院院长童世骏致辞感谢与会专家,并表达了宏观院对本次规划研制前期研究的重视和投入。



咨询会由宏观院执行院长郅庭瑾主持。



宏观院课题组首先分别从四个主题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副院长钱冬明基于统计数据做了“上海基础教育专任教师现状分析及问题思考”的汇报;宏观院研究员董辉根据调查数据做了“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课外补习需求调查与问题分析”的汇报;副研究员卢威做了“上海教育改革与发展国际比较研究”的研究报告;高鸾就“上海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构想”介绍了初步研究成果。



鲁昕指出,上海作为教育一流的城市,做好“十四五”教育规划需要立足于“国际一流”的时代背景,从国际视野出发,重视跨界融合,运用新视野、新思维、新逻辑、新语系、新路径、新指标体系、新载体、新举措,突出教育对社会全面进步、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全面升级的人力资本开发与供给的作用,研制符合新时期上海时代定位与发展需要的教育规划方案,做到“世界一流、引领全国、服务国家、创新示范”。



于漪以视频方式发表咨询建议。她对宏观院上海教育“十四五”规划方案研制的前期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指出应综合考虑上海教育的优势与经验、挑战与短板,挖掘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明确“十四五”期间各级各类学校的发展定位。



谈松华从战略和定位出发,指出在中高收入迈向高收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造就应对未来发展变化的时代新人需要走出一条新的路子,关注人才培养在适应新技术革命和产业技术升级的教育需要,总结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立足上海教育定位,结合传统优势和现有条件充分发挥上海教育的引领和创新。



丁晓东指出,上海“十四五”教育规划的制定要充分总结近二三十年以来上海教育的成败得失,要立足国家和上海战略发展规划,抓住教育发展的新机遇。



尹后庆从上海人才培养现状与城市未来发展出发,建议从高等教育发展、评价指标参照系、新短板、育人方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关注上海教育的差距。他表示,“十四五”教育规划应重视新时期改革思路、发展路径、教育治理方式的变革。



李蔚指出上海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研制中要加强指标构建、教育结构、基础教育焦虑、教育资源配置等问题的深入研究,重视与教育行政部门的合作。



杜育红指出上海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研制要跳出教育看教育,上海作为引领教育发展的城市应把握城市未来发展的关键点,重视在高等教育与上海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前期深入研究。



桑标指出上海教育“十四五”规划要与人的全面发展、信息技术革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紧密联系起来,要关注教育内涵建设与发展,加快弥补短板,重视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教育中引领作用的发挥。



桑锦龙对宏观院前期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十四五”教育规划制定的重要性、复杂性、常规性,建议在对“十三五”教育规划评估的基础上,把握主要矛盾,并分别从教师保障、教育需求、国际比较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劳晓芸指出,要对标国家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总体目标及上海战略发展定位,整合政策和研究等各方面资源开展前期研究。



杨振峰指出当前上海基础教育主要存在教育多样化理解和多元化诉求与教育服务不平衡的矛盾、顶层设计与基层活力、固化思维约束与未来发展、科学评价与世俗评估、教育公平与教育效率等方面的矛盾,要把握变与不变、立与破的核心问题。



陈宇卿从激活教师活力、社会培训机构治理、顶层政策设计出发,强调了上海教育“十四五”规划需要关注的几个关键问题。



恽敏霞从闵行区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教师短缺、教师队伍保障、培训机构治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在教育行政部门治理能力、学校个性化教育服务供给、国际指标参照、教师角色转型等方面提出了规划方案的研制建议。


季洪旭从性别、供给与需求、学校治理、高中教育评价等方面分析了当前上海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提出相关思考与建议。



王洪伟从教师女性化、教师短缺、教师职称评定、教育评价等方面作出了一些思考,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宏观院副院长张文明对本次会议做了“两点、两线、两个学术问题”的总结发言,具体从北京思维和上海忧虑的“两点”,讨论上海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问题的明线和宏观院未来发展要求的暗线,数据的客观性和感受的主观性、宏观性和研究微观性两个学术问题,概括了与会专家们对上海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宝贵建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