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有多远?——中国学前教育发展报告(2018-2019)

时间:2021-03-11设置

为跟踪和记录我国教育现代化进程,呈现并探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阶段性成就和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组织编写了《教育发展年度报告丛书》。丛书由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领衔,是《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智库建设成果书系》的组成部分,共三个板块,分别为国家教育发展报告、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和专题报告,通过“点面结合”,为读者深入了解和进一步研究我国教育领域的各方面问题提供多维和全景的视角。


《普惠有多远?——中国学前教育发展报告(2018-2019)》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丛书》中的学前教育卷。本书围绕实现学前教育“普惠”的国家战略目标,对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典型经验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

普惠有多远?

中国学前教育发展报告(2018-2019)


报告分为两个部分、十个章节:


一是“专题研究”。聚焦我国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的相关数据、政策以及研究文献,剖析我国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研究成果与影响力,并依托姜勇教授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路径和机制的研究”(项目编号:18ZDA336)团队研发的工具与方法,对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如内涵理解、指标构建与监测、财政投入等,进行基于证据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宏观政策建议。


二是“个案研究”。通过搜集和整理大量新闻和各类相关文献,对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各省市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举措有了初步了解,之后经课题组论证并邀请专家指导,对东中西部地区进行目的性取样,积极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及一线园长、教师建立联系,通过实地调研,发掘“普惠”政策视角下地方学前教育发展的典型案例,形成生动详实的个案研究报告,以实现既凸显区域特点、形成创新机制和特色做法,又为面临相同问题的其他地区提供有参考意义的典型经验。


本书目录


总报告

一、《普惠有多远?——中国学前教育发展报告(2018-2019)》的研究背景

二、《普惠有多远?——中国学前教育发展报告(2018-2019)》的重要结论

三、《普惠有多远?——中国学前教育发展报告(2018-2019)》的远景思考


上篇 专题研究报告:我国普惠性学前教育建设的进展如何


第一章  我国普惠性幼儿园的内涵理解研究——基于ROST的文献和政策分析

第二章  我国普惠性学前教育“获得感-5A”指标体系的构建与现状分析——基于全国34806个样本的实证研究

第三章  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特征与对策研究——基于国际比较的视角

第四章  我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现行办园政策研究——基于我国12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扶持与管理办法的政策文本

第五章  我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政策研究——基于ROST的文本挖掘系统的分析


下篇  个案研究报告:地方政府普惠性精准施策的经验与探索


第六章  广东省G市T区微小型幼儿园的实践探索

第七章  江西省S市推动区县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的地方经验与启示——以4个区县为例(2016-2018年)

第八章  新疆南北疆三地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若干经验

第九章  四川省推动公办学前教育发展的地方经验与启示——以G市和C市为例

第十章  贵州省T市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后记


主要作者简介


姜  勇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目前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学前教育研究》、Journal of Research in Childhood Education 等学术期刊编委。


赵  颖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本硕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曾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在新疆工作期间被评为自治区大学生实习支教优秀指导教师,曾主持自治区“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青年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刘鑫鑫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曾前往台湾清华大学交流学习。主持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生自主课题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BOOK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