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闻 | 宏观院专家受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 并发表主题演讲

时间:2019-03-25设置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于3月23日至3月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全球的150多位著名学者、国际组织官员以及全球500强企业负责人等汇聚一堂,为中国发展贡献世界智慧,助力改革与发展。宏观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宏观院院长童世骏,宏观院副院长郅庭瑾受邀出席论坛。



鲁昕在“人口新形式下的人力资源开发”单元的主题演讲表示,从目前我国人口现状看,的确存在总量、结构上传统人口红利消失的问题,通过现代教育改善人口质量、通过改革开放释放制度红利、通过科技进步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是可以获得人才红利,进而支撑中国经济在战略机遇期内实现健康可持续增长的。鲁昕认为,在推动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过程中,关键是把握好四个关系,即人口红利与教育结构的关系,人才供给与产业升级的关系,人力资源与长寿经济的关系,人力资本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童世骏在“中国梦和美国梦:美好生活新期待”单元的演讲主题为:罗素的《中国问题》与中国的“罗素问题”。罗素在1922年出版《中国问题》时,中国确实是一个“问题”;从孙中山在1904年8月31日用英文撰文:“中国问题的真解决 ——向美国人民的呼吁”,到邓小平在1990年说“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中国发展的一个标志,是“中国问题”作为一个高频政治用词的逐步消失。但是,罗素在讨论中国问题的时候,还提出了一个他自己有关中国的问题:“中国物产丰富,人口众多,是有能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强国的。很有必要担心的是,在为足以保持独立而变得强盛的过程中,中国人或许会强盛到足以走上帝国主义的道路。”这个问题可称作关于中国发展的“罗素问题”。有意思的是,领导中国人民根本上解决“中国问题”的毛泽东,曾经听过罗素1921年10月底在长沙的演讲;在很大程度上,他在听了罗素讲演以后表达的对于罗素“温和共产主义”主张的“两句评语”(“理论上说得通,事实上做不到”),对理解从五四到建党之间中国历史有极其重要的启示。更有意思的是,毛泽东在1956年两次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同时,都强调“中国人在国际交往方面,应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的意思,他那时似乎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表明:在罗素的“中国问题”解决以后,中国的“罗素问题”该怎么回答。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这个论述可以看做习近平同志是对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时表达的期望的继承和发扬。在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以后,我们可以用这样一种方式对“罗素问题”做更加具体更加自信的回答:如果我们从中国发展蕴含的道德意义、中国发展做出的国际贡献、中国发展体现的共同价值、中国发展需要的问题意识这四个角度来看问题的话,罗素当年的担心就会被证明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中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对话、合作的重要桥梁。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坚持扩大开放是1978年以来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宝贵经验。今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前进道路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将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朝着合作共赢的方向稳步发展。论坛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财政政策、金融业开放与稳定、迈向制度型开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议题开展深入探讨,并针对当前大国竞争加剧、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泛起、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等背景,就中国如何与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协调、合作以及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共同携手应对全球性的发展挑战等进行讨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