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院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团队在《教育研究》“教育强国建设”专栏发表2篇论文

时间:2023-10-13设置

  刚出版的2023年第9期《教育研究》杂志,设置了“教育强国建设”专栏,共4篇文章,其中2篇来自宏观院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团队。

第一篇论文《教育强国建设目标下统筹优化国家及省域师资配置》,第一作者吴瑞君是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宏观院兼职教授,第二作者尹星星是宏观院专项计划博士生。这项成果也受到宏观院专项课题的支持。第二篇论文《构建面向教育强国的教师待遇保障制度》,第一作者是宏观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李廷洲。

研究团队在研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的基础上,深度参与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专项课题《教育强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战略研究》,并形成了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同时也发挥了重要的政策影响。

吴瑞君教授领衔完成的《教育强国建设目标下统筹优化国家及省域师资配置》,基于人口学的预测,判断了各阶段教师的需求趋势。并且依据供需特征,以省为单位提出了教师供需关系的五种类型。在此基础上,研究基于教育强国建设目标提出了前瞻性的政策方案。

摘要: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构成教育强国建设的基本人口背景,决定教育资源供需关系的时空结构。基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和历年各省统计年鉴的研究发现,未来我国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任教师需求量整体呈下降态势,中等教育专任教师需求量先升后降,高等教育专任教师总需求量持续上升;省域义务教育专任教师供需特征存在差异,可以分为五种类型。为实现教育强国建设目标,应改革和优化教师编制配置标准,助力人口高质量发展;增强学龄人口趋势分析研判,做好教师需求中长期规划;依据学位供需结构变化,构建前后学段衔接的区域教师资源结构体系;强化分类施策,探索不同类型人口增长区域师资结构的优化路径;提高统筹层次,提高各级各类师资配置和使用效率。


  李廷洲副研究员领衔完成的《构建面向教育强国的教师待遇保障制度》,论证了教育强国战略带来的教师薪酬定价和待遇保障制度设计底层逻辑的深刻改变,并且提出了应对方案。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确立了加强教师待遇保障的战略方向,完善了相关顶层设计和基础制度,推动教师待遇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放眼世界教育强国,普遍在政策上凸显教师职业的公共性和稳定性,扩大职业生涯的薪酬增幅以促进终身从教,采用绩效主义和协商工资混合的制度设计激发其活力,针对城乡贫困地区和边远农村地区建立补偿式的待遇保障制度。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背景下,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使命对教师待遇水平提出新挑战,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要求进一步促进优质师资均衡配置,教育强国建设的艰巨而复杂任务迫切需要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为此,应确立“教师是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人才”的政策理念;逐步将“教育行业在城镇非私营行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排名”提高到前五名;在基础教育学校设立人才项目,向乡村、薄弱学校倾斜,推动优质师资均衡配置;充分发挥待遇保障制度的激励功能,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和创造性。



阅读全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