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 一个终身教育从业者的视角 ——如何被政府、社会和学习者需要

时间:2021-04-01设置


2021年3月3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宏观院”)举办了第28期博士生学术沙龙,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围绕“一个终身教育从业者的视角——如何被政府、社会和学习者需要”作了主题演讲。宏观院副院长张文明参与对谈,博士后朱晓雯主持沙龙。



袁校长以实践者、观察者、研究者的多元视角分享了对终身教育的理解。她首先从教育发展目标的角度阐述了终身教育为何“被需要”,指出教育的目标是多元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都是教育发展的目标。在此背景下,终身教育被政府、社会和学习者共同需要。



 接下来,袁校长梳理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终身教育发展史。她认为,我国从1965年提出终身教育理念以来,大力发展终身教育一直都是国家顶层设计的关注点。过去国家的政策表述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十九大后国家的政策表述是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政策话语的转换反映了终身教育理念的转变。但目前,各级各类教育还没有充分体现培养人的终身学习能力这一目标,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之间存在割裂。终身教育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和个人全面终身发展的基础设施,而这个基础设施应该如何构建、内涵如何理解,都还不清晰,导致终身教育立法存在一系列的困难。


结合上海开放大学的实践举措,袁校长分享了学校为各类从业人员搭建终身学习平台的具体做法,例如上海双元制在岗人员培训,并结合当前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终身教育的重要性,希望更多的科研人员可以了解并把终身教育融入自己领域的研究思考当中。



在沙龙的对谈环节,张文明教授与袁校长交流探讨了“终身”的概念,从不同国家的教育现象分享了对终身教育的理解,并围绕“终身教育理念融入教育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展开讨论。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当下年轻人学习方式的转变,与袁校长交流了终身教育机构和终身学习方式的结合问题;袁校长列举上海开放大学开展的0-3岁托育人员培训、家长培训等项目,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具体做法。现场围绕资格框架体系的知识、能力和应用维度,探讨了教育和行业的对接问题。袁校长建议同学们关注实践,从实践中寻找问题开展研究,希望师生们秉承教育回归育人初心的理念,从“终身”的角度来看待和研究教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