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推出 |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宏观院发表重要讲话

时间:2019-04-04设置


近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调研华东师范大学,并考察指导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工作。在听取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宏观院院长童世骏的工作汇报后,陈宝生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宏观院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第一,智能时代教育模式问题。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师范教育发展成就显著,然而中国人口基础众多,师范教育仍需要不断探索,中国的师范大学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与新的机遇。5G时代的到来给单位时间的信息处理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进入智能时代后,教育模式与教育方式也将随之有新的变化。


第二,大国师范教育结构问题。现在各级各类的教育竞争整体很激烈,十九大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就犹如在高速公路上前进,这条高速公路上有不同性能的车型在奔驰。在这种结构之下,我们的教育如何发展?我们现阶段的教育体制要高度关注教育公平,在教育公平的基础上提高教育质量。


第三,教育科学要向实证方面发展。我们现在的教育学是规范科学的范畴,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需要的教育是什么?作为一个实证课题,我们要至少做到两点:一是基于科学的教育系统,二是基于行为的教育。中国的教育事业,教育科学要往实证方面发展。我希望宏观院在数据运用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算法,在数据使用方面多做一些非线性的研究应用,为教育研究科学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第四,宏观院研究要虚实结合、冷热结合、动静结合、长短结合。宏观院发展方向应当有自己的特色,在当今世界上走在前列。研究的问题要做到虚实结合;这里虚是讲理论,要有独特的理论方法支撑政策研究;实是讲实证,虚实结合,相互支撑。要注意冷热结合、长短结合和动静结合来进行宏观政策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