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9)——聚焦高校“双一流”建设

时间:2021-04-15设置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9)——聚焦高校“双一流”建设》是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宏观院”)智库成果《教育发展年度报告丛书》之一。2020年为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下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第一轮建设的收官之年。尽管因为正式启动时间晚,且大学的办学尤其是内涵建设本身就是一项长效的事业,但考虑到国家以及社会各方对“双一流”的高度关注与热切期待,故而本书特将此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报告聚焦于该方面的相关议题。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9)

——聚焦高校“双一流”建设


    本书基于“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公开信息进行了数据挖掘、收集和整理,从而形成“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信息库,根据团队的专长分别选择了五个专题展开研究。


    总论为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与问题,由阎光才执笔;专题一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规划方案分析,由吴寒天执笔;专题二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经费的收入与支出分析,由曹妍、唐姗姗、王瑾执笔;专题三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晋升文本中的教学评价研究,由李琳琳、赛娜执笔;专题四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国际化政策与发展特征分析,由李梅、彭晓娇、朱青青、胡月执笔;专题五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专利转化的现状、瓶颈及对策,由郭娇、秦奕萱、朱雅洁执笔。上述五个专题内容牵涉面极广,为便于分析,报告在每个专题中或适当将关注对象聚焦,或选择了其中某个角度。因此,报告所呈现的内容并非是全景性的,而是带有局部性观察取向。


本书目录 


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与问题

一、“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规划方案分析

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资源投入

三、“双一流”建设与本科教学

四、“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教师国际化

五、“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


专题一   “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规划方案分析

一、研究背景

二、研究视角

三、研究发现

四、结论与讨论


专题二   “双一流”建设高校经费的收入与支出分析

一、“双一流”建设高校经费的收入来源分析

二、“双一流”建设高校经费的支出结构分析

三、“双一流”政策初步分析

四、总结与政策建议


专题三    “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晋升文本中的教学评价研究

一、教学评价的理论基础

二、数据来源

三、研究发现

四、政策建议


专题四   “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国际化政策与发展特征分析

一、“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海归教师引进政策与发展特征

二、“双一流”建设高校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项目及其实施状况

三、“双一流”建设高校外籍教师的政策与发展特征

四、主要结论与建议


专题五   “双一流”建设高校专利转化的现状、瓶颈及对策

一、高校专利转化的理论框架

二、高校专利转化的现状

三、高校专利转化的瓶颈

四、促进高校专利转化的行动建议


参考文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