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院全面参与学校新文科创新平台建设

时间:2022-07-05设置

    新文科创新平台是华东师范大学为响应国家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文科跨学科研究和研究范式转型,依托本校文科优势,以集中、合作、协同的方式,整合校内文科研究力量和资源,建设的多功能、开放性并为现实服务的创新平台。该平台是本校为支撑优势学科发展、跨学科协同攻关、关键领域科研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而进行的重要部署,同时也是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

为进一步规范新文科创新平台建设规划及运行保障,保持其可持续运行与发展,加强对数据驱动文科科研及教学工作的支撑作用,2022年3月,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对新文科创新平台第二轮建设工作进行了校内公开招标,招标共收到45份应标申请书,经两轮专家评审和综合评议,拟资助建设学科创新平台5项、专题数据库10项、数据驱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10项。

我院本次申报的“中国教育政策文献数据库”“基于调查数据的教师评价改革政策研究”2个项目分获专题数据库建设项目、数据驱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资助。此外,第一轮获批的“宏观教育政策研究数据平台”在本轮继续获学科创新平台专项资助和支持,至此,我院在新文科创新平台的三个建设类别中均有所斩获,全面深度参与学校的平台建设。


获批项目介绍


项目一:宏观教育政策研究数据平台(继续获学科创新平台专项资助)

项目简介:该项目是集教育信息数据的收集统计、分析应用、可视化规范于一体,服务于国家教育科学决策的平台。下阶段将进一步扩充数据来源,加强“政策+AI”建设,在已有的基础上,以提升宏观决策支撑度为目标,以教育决策模拟为重点,强化教育“决策—执行—反馈—评估—改进”运行过程的模拟功能,大力提升教育决策咨询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项目二:中国教育政策文献数据库(获专题数据库建设项目A类资助)

项目负责人:钱冬明 宏观院副院长

项目组成员:李廷洲 宏观院副研究员、院长助理

      吴 晶 宏观院副研究员

      卢 威 宏观院副研究员

      夏 彧 宏观院博士后

      杨文杰 宏观院博士后

      周 蕾 宏观院博士后

项目简介:该项目通过建立完善的教育政策文献库系统,结合计算机AI技术,开展政策知识图谱研究,着眼更全面地研究分析教育政策演变脉络和政策之间的关联,深化研究教育与政治经济社会的互动关系,为优化教育政策、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为提升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促进智库内涵建设、服务教育政策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项目三:基于调查数据的教师评价改革政策研究(获数据驱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资助)


项目负责人:李廷洲 宏观院副研究员院长助理

项目组成员:吴 晶 宏观院副研究员

      卢 威 宏观院副研究员

      杨文杰 宏观院博士后

      周 蕾 宏观院博士后

      张 罗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研究生

项目简介:该项目从教师评价的任职评价、职称评价、绩效评价、荣誉评价4个具体场景入手,研究教师评价改革的实证特征与政策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方案,针对性对破解教师评价改革难题,促进教师评价改革落地,发挥评价指挥棒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导向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