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院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举行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时间:2022-07-11设置


  2022年7月7日下午,宏观院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行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2021年6月,教育部委托宏观院牵头组织实施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工作,经过一年多努力,研究工作已初具成果,此次会议主要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总结。会议由宏观院执行院长、中心秘书长柯政主持。



在2021年度监测评估工作总体情况汇报环节,宏观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张文明,上海市教科院智力开发研究所副所长、中心副秘书长潘奇,上海市教科院科研信息管理处处长、中心副主任李伟涛,上海市教科院原副院长、中心执行主任张珏,分别就主要工作开展、监测评估工作特点、新一轮工作要点等进行了总结与介绍。

随后,参会人员分别交流了参与监测评估工作的体会、收获及下一阶段具体工作设想。

华东师大校长助理吴瑞君对完善监测评估工作提出了学术见解和工作建议,她对项目组“有组织科研”的工作模式表示肯定,并特别提出要加强总结提炼中国特色的教育现代化监测理论、方法和模式,服务长三角及其他区域的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教科院院长、宏观院常务副院长、中心主任桑标感谢中心成员克服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初步达成了“创一流的机制、育一流的团队、产出一流的成果”的目标。海市教科院将进一步予以重点支持。对下一步研究工作,他建议中心要坚持“让数据正确说话,用数据科学决策,靠数据支撑治理”,注重数据库的建设和利用,积极主动与教育部对接,做好报告发布的准备工作。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宏观院院长、中心主任梅兵指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工作的定位是“国家战略、教育监测”。从上级部门评价和现有研究成果看,研究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梅兵建议后续研究要结合教育发展新形势,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监测指标体系,并通过学术成果发表、品牌论坛建设等方式扩大影响力。把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项目打造成华东师大和上海市教科院协作的典范和品牌,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