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 宏观院专项计划博士生李世奇、罗阳论文答辩预告

时间:2021-05-19设置

    兹定于2021年5月20日,举行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社会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敬请关注。

    论文题目《长三角高等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耦合关系研究》

    院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教育经济研究所)

    博士学位申请者:李世奇

    导师郅庭瑾教授;张珏研究员

    时间2021年5月20日13:3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物理楼445室



论文题目:《改革与传承:学校运行的制度逻辑分析——以X市的城区公办小学为例》

院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

博士学位申请者:罗阳

导师:文军教授

时间:2021年5月20日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法商北楼425室



学术简介


    李世奇,2017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导师郅庭瑾教授、张珏研究员。2018年7-8月参加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培养项目,2018年12月参加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谋划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专题调研项目”。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独立完成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博士生专项课题一项。积极参与导师相关课题研究,共计发表学术论文5篇,2篇政策专报产生政策影响。


    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尝试从高等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以下称“两结构”)耦合关系视角出发,系统回答长三角高等教育体系与产业体系有机衔接“何以可能、境遇如何、何以改进”等教育经济宏观政策研究中的理论与实践难题。论文建立在已有研究知识基础上,借鉴哈佛学派产业组织理论框架,对长三角“两结构”耦合关系的强度、协调度以及耦合效应展开了理论与实证分析。最后,论文对照理想的“两结构”耦合关系分析框架、判断标准以及现实中“两结构”耦合关系的影响因素,提出了长三角“两结构”耦合关系的若干改进之策。


学术简介


    罗阳,2017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导师文军教授。读博期间,先后参与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包容性城市发展思路研究”、上海市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中国特色的转型社会学研究”、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计划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社会转型的中国实践与转型社会学的建构”、教育部综合改革司2017年委托课题“做好高校知识分子工作研究”、上海市教委2017年委托课题“高校知识分子群体思想状况与引导策略”等多项课题研究,并主持完成了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2018年博士生专项科研项目。在《中国电化教育》《法学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政策评论》等核心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博士论文聚焦于学校运行过程中的实践难题,以制度逻辑理论为基础,在对学校制度改革与传承的观察下,试图解释和分析当前学校组织运行的机理。并以具体的准入制度、专业制度和考核制度为研究内容,提炼出两种具有支配地位的制度逻辑类型,且就两种制度逻辑的竞争性、载体、微观基础及多重关系进行了深入剖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