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 宏观院专项计划博士生金晨、叶雷、侯纯光论文答辩预告

时间:2021-05-22设置

    兹定于2021年5月23日,举行教育政策学、区域经济学、人文地理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敬请关注。

    论文题目《我国研究型高校教师退休年龄政策研究》

    院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教育学部教育学系

    博士学位申请者:金晨

    导师:陈锋主任;朱益明教授

    时间2021年5月23日9: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文科大楼1113室



    论文题目:《中国高校技术转移网络空间演化与动力机制研究》

    院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

    博士学位申请者叶雷

    导师曾刚教授

    时间2021年5月23日9: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地理馆301室



    论文题目:《全球留学生流动的空间演化、机理、效应与中国响应》

    院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

    博士学位申请者:侯纯光

    导师:杜德斌教授

    时间:2021年5月23日14: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地理馆407室



学术简介

    金晨,2017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导师陈锋主任、朱益明教授。2018年参加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培养项目,2019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访学。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2021年)。先后主持并完成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博士生专项课题两项,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合著或参编专著共5部。共计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6篇(独作/一作3篇),其中,1篇被《新华文摘》篇目辑览收录,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在《社会科学报》发表学术类报刊文章1篇,参与撰写的7篇政策专报产生政策影响。

  

    博士论文以我国研究型高校教师退休年龄政策为选题,在人口老龄化与延迟退休的社会背景之下,尝试探讨符合我国研究型高校发展、高校教师职业特性的退休年龄政策。论文呈现了高校教师退休年龄政策的结构性特征,阐明了研究型高校教师的主体性诉求,揭示了退休年龄政策结构性与高校教师主体性之间的冲突,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政策设计、完善学术职业体系的建议。


学术简介

    叶雷,2017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导师曾刚教授。在读期间,先后参加了曾刚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基础性政策专题研究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参与组织第七届城市发展论坛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城市协同发展论坛、第十七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等学术交流活动,在创新网络、高校技术转移、城市发展等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2篇,参编著作4部,获得首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等荣誉。


    博士论文选题尝试从空间视角分析我国高校技术转移的演化规律及其背后的驱动机制。在对高校技术转移模式划分的基础上,对高校技术转移网络的空间演化特征及驱动机制开展理论与实证分析。通过不同类型高校技术转移渠道的系统对比分析,从空间视角解释了我国高校技术转移效率低下的部分成因,明晰了创新网络视角下的校地关系和高校的区域角色,并提出了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方案的优化对策。


学术简介

    侯纯光,2017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导师杜德斌教授。2019年9月-2020年9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规划、设计与建筑学院和全球变化与对地观测中心联合培养。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世界经济地理与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研究,在《地理学报》、Journal of Ethnic and Migration Studies、Compare: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an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地理研究》、《地理科学》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篇。主持中国科协“高端科技创新智库青年项目”、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博士生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等多个科研项目,并参与编著《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系列丛书。


    博士论文从地理学的视角,通过学科交叉形成的新视野,运用地理学和网络科学的方法,开展对留学生流动的空间演化研究。主要围绕以下问题展开研究:(1)全球留学生流动的空间结构具有怎样的特征和演化趋势?(2)全球留学生流动的空间演化机理是什么?(3)全球留学生流动具有哪些明显的溢出效应?(4)中国如何响应全球留学生流动的趋势与合作需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