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高向东:超大城市人口分布变动与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研究

时间:2019-05-20设置


本期推送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高向东在中国教育发展论坛2019“人口变动与教育资源配置”上的发言全文


要点: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教育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高向东教授发表了“超大城市人口分布变动与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研究”的主题演讲。首先,强调教育资源配置一定要以城市人口分布情况为依据。其次,总结出上海教育资源配置总量供给基本满足,但区域发展不平衡。主要问题:有效供给不足、人户分离、不同结构居民的教育需求存在差异。以美、日、英、德四个国家为例提出四点对策思考和行动方案:增加政府教育投资、引导民间教育投资;优化教育资源区域、级次和类别配置;完善基础教育择校制度;完善劳动力市场和法律法规体系。行动方案:以常住人口为基数配置教育资源配置;增加各级教育教师,完善教师柔性流动制度;以郊区作为基础教育建设重点;探索以最佳服务半径为原则的教育资源配置模式。


【发言全文】

大家知道人口现象的变化无非就是四个方面:人口数量、人口质量、人口结构和人口分布。我汇报的题目主要是研究人口分布,而且主要是针对超大城市的人口分布变化的情况进行报告。我主要报告四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人口分布和教育资源配置的关系。第二是基于上海市做的实证分析。三是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刚才已经讨论的比较多。另外如何进行资源优化配置,这种研究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一个问题,我们先看看人口分布和教育资源配置的关系。对于这种关系的研究,我们目前在做各种规划,尤其是在教育资源配置上一定要以城市人口的分布作为依据,同时也是评价的重要指标。如果在这方面出现问题,首先会导致人口分布出现问题。资源上,教育资源配置肯定会一致,短期不一致长期一定会一致。另外大家看一看这些指标,我列了中国城市评价指标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我们在中国对城市公共资源配置这一块,教育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而且和人口密切相关,所以今天我们这个选题是非常好的。

因为我们主要是做人口研究,在国内的超大城市做了一下研究,发现分布是有规律的。比如说国际上这些大都市,像纽约、伦敦等等都是有规律的。大家看中心城区人口大约就是占40%左右,不会说人都集中在中心城区,在教育资源配置上也一定要根据这个来。我把美国超过500万人以上的城市都做了同样的分析,纽约、洛杉矶、芝加哥、华盛顿都是这样的框架,都是不超过40%,教育资源配置肯定也是这样来配置。

中国的城市大家很清楚,北京、上海、广州,像我们上海人口规划几个数都是2500万,大家可能很清楚。北京没有上海多,广州当然更少,我们上海是最多的,一直到2050年都是这样。我以北京为例让大家看看人口是怎么变化的,这是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的时候北京的人口,大家注意中间的点,看看那几个环线,到了1990年开始人口变化,到了2000年和2010年,人口变化非常明显。把人口普查放在一块一对比就非常清楚,人口的变化交际化非常明显,整个有文字描述。北京的变化有明显的圈层结构特征,这是最新的常住人口密度。但是这里大家要注意什么问题呢,中心城区不管是北京、上海,人口密度还是最高的,郊区还是低的。我记得有郊区的人口增长快,上海中心城区人口在减少这样的规律,不是说中心城区人口密度低,这个要搞清楚。这一部分人口的变化与教育资源配置一定要匹配。

第二个问题就讲实证,我以上海为例做了大量的数据分析,上海和北京相似也是在变。这是两次人口普查的图,右边的图是最新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相同比例尺非常清楚,红的外围外交部大。上海的交际化非常明显。十多年中增长最快的是这些红的地方,蓝色的地方增长的慢,中心城区在减少,基本上上海就是这样。规划一定是根据人口的变化,特别是常住人口的变化。

我把上海分为中心城核心区、中心城边缘区、近郊区和远郊区四大块。上海各区各学段师生比明显不一样,结论是这样的。在幼儿园的教师阶段总量供给非常紧张,中心城核心区幼儿园的老师是充足的。远郊区缺口非常大,初中教师这一块也出现不一样的结果,我都算了一下,这是教师的分布情况。

同学段在校学生和专任教师的分布,核心区、边缘区、近郊区和远郊区都是很明显的。通过研究发现什么规律呢?近郊区教师资源缺乏,尤其是小学和初中的教师资源非常缺乏。刚才静安区的教育局长讲的非常好,静安区是中心城核心区缺教师,教师紧张、学校紧张。我开两会的时候和上海市教育局长在一块,他说全上海都紧张,尤其是郊区。我这里面要说明什么呢?要进一步细分,我这个研究是要细分。再看看各区学段学校分布数量,我把学校梳理了一遍,按照核心区、边缘区、近郊区、远郊区分出来,发现近远郊区在学校配置上也出现了紧张的状态。另外,生均占地面积不一样,生均占地面积不同区之间还是有差异的,尤其是郊区略好于市区,生均的占地面积大家也能想到郊区面积相对大一些,另外其他问题也很多。

再看看常住学龄人口的空间分布,我选择幼儿园和高中阶段的,初中也都做了,但是不需要太讲。这个大家一看很清楚,不同阶段在上海的学龄人口分布就是这样的。我也把优质教育资源的分布做了分析,我认为我们的数据还是搞的很清楚,我发现用实验示范中学和区重点中学看了一下,在座同学找工作也可以看一下哪些地方工作好。核心区占全市23.3%,边缘区31%,近郊区31%,远郊区占了13%,区重点也是分布

均衡的。人均教育经费分布,我做了几张图大家看一下,这个图做出来我发现什么呢?为什么人都挤到中心城区来读书呢,因为中心城区人均教育分布也是非常高的,这是有问题的,长期形成这样的问题,各区人均教育经费的分布也很清楚。

我做一个小结,上海教育资源总量供给基本上还可以满足,我们说成果是显著的,但是从教育的财力资源投入和教师人力资源配置来看,初高中教育阶段资源大于幼儿园阶段和小学阶段的投入,这是一个共识。还有全市的教育财力资源投入持续增加,我们上海市在这方面投入还是非常多的,另外郊区资源投入大幅度增高,千万不要说郊区紧张缺资源投入少,不是的,投入还是多的。只是说我们上海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必须要重视这个问题。

第三个讲一下问题和挑战。今后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像上海这个地方,人才越来越多,生育政策的调整,再就是家庭化这个问题。尤其是201948日公布的新型城镇化,超大特大城市积分制要改会不会影响人口的问题。另外外来人口家庭化趋势明显,随迁子女越来越多。户籍人口对教育机会和质量的要求更高,还有人口分布交际化趋势,中心城区和郊区的矛盾。我做了简单的预测,到2030年,预测数量摆在这里,通过预测也可以看出今后上海空间不同区域的发展。我算了一下,上海从幼儿园到高中都缺学校、缺老师,后来我把这个PPT去掉了,怕引起问题,具体老师的缺口数也算出来了,大家需要的话我也可以给大家。但是主要问题我列了这样几条,一个是人口要扩大,有效供给还是问题,还有郊区这一块。二是人户分离,上海有300多万的人户分离,为什么人户分离?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教育资源配置问题。三是不同结构居民对子女教育的需求存在差异,这些是主要的问题。

对策建议。其实国际上对大城市的教育资源配置都非常重视,我们也到国外考察,这方面的数据也有。我这里面概括了一下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有一个共同特征,一个是政府在教育资源配置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第二个教育资源配置都要经过多次改革,不是说改一两次就结束。第三个拥有完善的教育法律体系也要改革。当然还有其他的,我后来概括删掉了,这三个是最重要的。

我这里提出从四个方面的思路。一个是宏观政策建议,再就是中观的,还有微观的,还有配套政策,这是一个对策思路。最后提了几点行动建议,有四点。一是一定要以常住人口为基数进行规划,我们今天变起来有点难,但是肯定要变,一定是以这样来做的。另外提出具体的教师柔性流动制度。另外郊区这一块必然成为基础教育建设的重点。四是提出探索以最佳服务半径配置教育资源,防止出现大量增校的问题。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