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邀国内外学者研究宏观教育政策:宏观院将陆续发布十五期“揭榜挂帅”榜单

时间:2022-09-01设置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宏观院”)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协议共建的教育智库,由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建(以华东师范大学为主管理)。宏观院以服务教育宏观决策为目标,以跨学科、长期追踪研究为基础,以采集和使用实证数据为特色,着力打造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教育决策的思想高地、人才高地,努力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一流智库。

  为更好地引导和汇聚国内外研究力量服务教育宏观决策,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部门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宏观院建立研究课题“揭榜挂帅”制度,不定期向国内外学界发布课题需求“榜单”,诚挚邀请学界同行参与研究,共同支撑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教育决策。

  2021年8月,宏观院发布了第一期“榜单”,主题是全球城市教育发展研究,总体进展良好,取得了预期效果。为加强对国家宏观教育决策的基础理论研究,在中央教育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直接指导支持下,宏观院近期研制了十五个“榜单”,聚焦未来一段时间需要重点关注、有相当学术纵深要求的十五个重大教育政策问题,继续邀请中外研究者踊跃参与。

  榜单将从明天开始通过官微官网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一、首席专家

  袁振国教授(宏观院特聘专家、教育学部主任)


二、榜单主题

  每个榜单聚焦一个主题,暂定15个主题,分别如下:

  1.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战略研究

  2.教育促进共同富裕研究

  3.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

  4.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研究

  5.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基本经验研究

  6.教育支撑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研究

  7.高校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研究

  8.中国深度参与国际教育治理研究

  9.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研究

  10.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研究

  11.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研究

  12.民办教育资本“红绿灯”机制研究

  13.数字化时代思政教育创新研究

  14.超大规模城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研究

  15.“双减”长效机制研究


三、任务设计

  1.各榜单会对各主题需要回答的关键问题作出要求,中标者需要围绕这些问题提出有说服力的学术主张。

  2.中标者需要在研究过程中提交3篇政策咨询报告(每篇3000字左右),以及1篇总报告(不少于20万字)。

  3.中标者需要配合支持宏观院的相关过程管理规定,最大程度保障研究的总体质量和进度。


四、给予的支持

  1.出版支持。通过结项的总报告,均全额资助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由袁振国教授担任书系总主编。

  2.发表支持。对于阶段性的优秀研究成果,优先推荐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全球教育展望》《中国教育政策评论》《ECNU Review of Education》等刊物上发表。

  3.渠道支持。宏观院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把研究者作为相关领域的重要专家向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部门推荐,进一步发挥政策影响力。

  4.写作支持。根据作者需要,宏观院协调组织相关决策者、专家,召开研讨会。

  5.经费支持。在出版费之外,每个项目再支持8万人民币(根据智库研究性质,人员费可根据实际需要预算达80%)。


五、程序与时间节点

  1.意向申请者于10月10日之前提交申报书(见各榜单附件)。

  2.宏观院组织专家对各选题的申报者进行综合考察,择优立项,于11月10日前反馈立项结果。

  3.签订立项合同,2年内完成研究任务。


六、其他

  1.所有申请者均须严肃认真对待“揭榜”行为,承诺认同研究理念,明确研究内容,并全力开展高质量的研究。

  2.若有相关咨询请联系宏观院院长助理李廷洲,联系电话:021-62233595,邮箱地址:tzli@niepr.ecnu.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