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揭榜挂帅”榜单:超大规模城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研究

时间:2022-09-05设置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宏观院”)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协议共建的教育智库,由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建(以华东师范大学为主管理)。宏观院以服务教育宏观决策为目标,以跨学科、长期追踪研究为基础,以采集和使用实证数据为特色,着力打造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教育改革的思想高地、人才高地,努力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一流智库。

  为更好地引导和汇聚国内外研究力量服务教育宏观决策,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部门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宏观院建立研究课题“揭榜挂帅”制度,不定期向国内外学界发布课题需求“榜单”,诚挚邀请学界同行积极参与,共同支撑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教育决策。

  在前期“揭榜挂帅”研究课题的基础上,在中央教育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直接指导支持下,宏观院继续发布“揭榜挂帅”榜单,邀请中外研究者踊跃参与。

  本次发布的是第十五期,有关事项如下:

一、榜单主题

  超大规模城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研究

二、核心研究内容

  本选题需要研究者对教师队伍规律和超大规模城市特征有深入研究和思考,从多学科视角剖析超大规模城市教师队伍的关键政策问题,对如下主要问题作出回答。

  1. 超大规模城市教师队伍建设有哪些独特性的规律、特征和任务?

  2. 如何通过优化中小学教师薪酬制度、荣誉制度、工作环境(减轻工作负担)等抓手,发挥超大规模城市优秀人才密集的优势,做到优秀人才争相从教?

  3. 如何通过完善教研制度、科研制度、职称制度等抓手,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水平?

  4. 如何利用国际化优势和资源,拓宽教师国际视野,打造世界一流的教师队伍?

三、任务要求

  1. 研究者需要聚焦上述主题和研究内容,开展深入的研究,提出有说服力的学术主张。

  2. 研究者需要在研究过程中提交3篇政策咨询报告(每篇3000字左右),以及1篇总报告(不少于20万字)。

  3. 配合支持宏观院的相关研究过程管理。

四、给予的支持

  1. 出版支持。结项的总报告,全额资助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 发表支持。对于阶段性的优秀研究成果,优先推荐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全球教育展望》《中国教育政策评论》《ECNU Review of Education》等刊物上发表。

  3. 渠道支持。宏观院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把研究者作为相关领域的重要专家向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部门推荐,进一步发挥政策影响力。

  4. 写作支持。根据作者需要,宏观院协调组织相关决策者、专家,召开研讨会。

  5. 经费支持。在出版费之外,每个项目再支持8万人民币(根据智库研究性质,人员费可根据实际需要预算达80%)。

五、推进程序

  1. 请有意向者填写附件中的申报书,于10月10日之前,发送到:office2014@admin.ecnu.edu.cn。

  2. 组织专家对各选题的申报者进行综合考察,择优立项,于11月10日之前反馈立项结果。

  3. 签订立项合同,拨付经费,2年内完成研究任务。


申报书下载:

国家宏观教育政策研究院招标课题申请书.docx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