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建构完善教师荣誉体系

时间:2023-12-07设置

为进一步深刻把握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筑牢教育强国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19日,上海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学术交流系列活动——“教育家精神与立德树人”理论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我院执行院长柯政教授,在会上分享了《建构完善教师荣誉体系》的主题报告。该报告日前在《文汇报》2023年12月5日第11版刊发。

建构完善教师荣誉体系

(作者:柯政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今年教师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完整阐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如何把教育家精神的宣传落实与广大教师的日常教书育人工作更加紧密、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很重要的一个课题。为此,需要创新性地谋划一些实施路径或举措。围绕教育家精神,建构和完善一套教师荣誉体系,就是实施路径之一。

荣誉激励对教师具有重要特殊的意义

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先要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必须先要能够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来从教。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日益重视,教师队伍的薪酬保障体系也日趋健全,教师收入水平也逐步提升,教师的吸引力也在明显增加。但也要看到,一方面,相比国际发达国家,我国教师的薪酬水平还是不高;相比教育强国对教师队伍的需求,我国教师的职业吸引力还是不够。另一方面,要大面积大幅度地提升教师的薪酬,也确实存在各方面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的工作热情,提升教师职业的吸引力,精神的激励就显得至关重要。建立教师荣誉体系就是这样的精神激励。

教师属于知识分子群体,知识分子群体总的来说是特别重视精神激励的。如果让他们感到整个社会都在尊重他们,认同他们的贡献,这是他们极为看重的职业收益。回望过去,全社会总体受教育水平低,教师群体因为知识优势,比较容易获得社会认同和尊敬。现在,社会各群体的受教育水平都在大幅提升,特别是在城市地区,家长的整体受教育水平开始跟教师不相上下,教师在精神层面的自豪感、获得感,就需要国家有意识地去加持。建立教师荣誉制度就是国家加持。

建立教师荣誉制度,不仅仅是在激励引导1800多万人的教师队伍,更重要的还是示范引导几亿学生。通过一个个身边的真实案例,让广大学生真切感受到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谁在为国家作贡献,让广大学生真切感受到精神的力量、荣誉的力量。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

诸多教师荣誉表彰项目需要进一步制度化、体系化

我国尊师重教传统自古有之。历史上无论官学与私学,都把教师作为道德与学问的典范,“天地君亲师”更是历史中教师地位写照。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设立的特级教师制度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若干教师荣誉表彰项目,比如:教育部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设立的“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教育部设立的“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教育部设立的“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逐步加快国家荣誉制度建设进程,教师荣誉表彰体系也进一步完善,比如有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这些荣誉表彰项目,对激励引导教师队伍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多个系统部门对教师队伍建设关心支持的重要鉴证。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那就是缺乏体系设计,各种表彰、称号、嘉奖的形式,存在评价标准不一,颁奖部门多但缺乏权威性,导致社会认可度不高、激励作用有限的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缺乏关于好教师应该是什么样的总体规定。教育家精神的提出就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基础。

把教育家精神通过国家教师荣誉体系加以落实

在大家心目中,教育家这个称号有更多的道德属性。跟很多人可以比较自然地称为企业家、科学家不大一样,敢自称或被认为是教育家的人非常少。因此,怎么把高端价值引领跟广大教师日常教书育人行为有机地连接起来,把教育家精神落细落实到立德树人行为的具体精神指南,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构建教师荣誉体系是一条可以探索的思路。

第一,围绕教育家精神来设计教师荣誉体系。教育家精神的提出为教师荣誉体系构建提供了指引和依据,教师荣誉体系为教育家精神贯彻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简而言之,就是要对那些在日常立德树人工作中能够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的老师进行表彰,树立教育家精神的鲜明导向。比如,教育家精神包括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可以给那些在基层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创新中作出成效的优秀老师设立相应荣誉。      

第二,要由国家进行整体设计,统一规范荣誉类别和层次、入选标准、评选程序、表彰仪式、待遇条件等等,增强权威性、认可度。我国现有的教师荣誉表彰项目,设置部门非常广泛,而且表彰面也很广,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削弱荣誉表彰的社会认可度。

第三、荣誉要面向各级各类各层次教师个人以及团体,但要向一线教师、中西部农村地区教师等群体倾斜。要让广大教师深切地感受到教育家精神是跟广大一线教师密切相关的,用心把岗位职责做好就是在践行教育家精神,以此来激励广大教师提升立德树人能力。

第四、结合教师职业特征,借鉴其他职业荣誉体系建设的经验,增强荣誉授予的仪式感,提升受表彰者的荣誉感、获得感,以精神激励为主,注重物质激励并举。在这方面,近些年,军人荣誉表彰制度值得借鉴。也可以借鉴国外有效经验。比如美国的“国家年度教师”奖,又称“总统奖”,1952年创立,获得者在白宫接受总统颁奖。在英国,BBC广播公司全程参与到“教师奖”的评选报道、颁奖及宣传过程中。以上做法,对于扩大国家教师荣誉的影响力和榜样引领效用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文刊载于《文汇报》(2023年12月5日  11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