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钱冬明 廖白舸 周雨萌:快来看,31份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热词有哪些

时间:2021-03-05设置

编者按: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钱冬明,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硕士生廖白舸、周雨萌撰写《快来看,31份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热词有哪些》一文,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部分内容进行了分析,梳理其中的教育热词,用词云描述了当下的中国教育。文章刊发于《中国教育报》客户端(2021年2月26日)


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教育工作成果


      对31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部分内容,经过文本合并、分词处理和词频统计等处理,可形成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教育工作成果词云图。

图1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时期及

2020年教育工作成果词云图


       如词云图所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2020年及整个“十三五”时期教育工作成果的高频词集中在“建设、发展、覆盖、新建、消除、提高”六大动词。经过进一步处理分析可以发现,动词关联的主要教育成果内容包括:“双一流”建设、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学校新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等,如下图所示。




图2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时期及

2020年教育工作成果高频词


      综合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与文本分析结果可发现,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各地在教育公平和脱贫攻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改革、教育服务能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教育公平和脱贫攻坚成果丰硕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以西部地区为代表,各地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关注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丰硕。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教育普及与均衡发展取得突破,如广西学前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西藏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达到10.2年等。


      基础教育方面,多地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取得大幅提升,大班额比例不断降低,控辍保学工作取得进展,随迁子女入学得到保障。如新疆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贵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此外,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在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方面的工作成果,教育脱贫攻坚中的办学条件改善工作也被多次提及,如陕西农村中小学旱厕改造任务全面完成等。


      职业教育方面,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发现,多地服务脱贫攻坚取得成果,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如贵州已全面免除中职学生学费,黑龙江入选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示范县19个等。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成效


      “十三五”期间,各地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思想政治、语言文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工作方面取得进展。


      统编教材覆盖工作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多个地方的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等,提升教材育人作用。高校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工作被多次提及。如辽宁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中培训等,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教育改革持续深化


      “十三五”期间,各地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多地在教育综合改革方面取得工作成果,如上海圆满完成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等。


      基础教育方面,高考综合改革与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工作被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如福建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浙江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等。


      职业教育方面,各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步伐加快。如河南6所高职学校入围国家“双高计划”,广东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居全国首位,海南职业教育覆盖32大类452个专业等。


      高等教育方面,学分制改革和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改革受到关注,如云南本科高校学分制改革和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改革不断深化等。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如辽宁已新增“双一流”建设国家级成果163项等。此外,学位与学位点增设、独立学院转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


      终身教育方面,多地终身学习体系建设逐步完善,较为代表性的成果有特殊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如内蒙古实现30万以上人口旗县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等。


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新阶段


      “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期间,各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促进了办学条件的提升,这些均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如北京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26所,安徽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78个,河北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7所、中小学校舍48万平方米等。


      除了传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之外,教育“新基建”成果同样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受到关注,教育信息化水平、“互联网+教育”、空中课堂、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等方面成果多次提及,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不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如上海教育“空中课堂”实现大中小学全覆盖,安徽已建成乡村智慧学校2714所,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得到深化等。


      除了上述几大热点外,教育财政、教师队伍建设等要点也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提及。如新疆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河南工作报告中提到广大教师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青海三项教育经费增幅名列全国第一等。



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十四五”时期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教育实际,对今年及“十四五”时期的教育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经过文本合并、分词处理和词频统计等处理,可形成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及“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重点词云图。

图3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及

“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重点词云图


      如词云图所示,近年及“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重点的高频词包含了各类各阶段教育,以“建设、发展、实施、改革、提升”等动词为重点。经过进一步处理分析可以发现,动词关联的主要教育工作内容包括:“双一流”建设、学校和教育园区建设、教师素质能力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教育评价改革、高考改革等,如下图所示。




图4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时期及

2021年教育工作重点高频词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及“十四五”时期,各地继续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加强思政一体化建设。如广西提出要加快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浙江关注到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问题,提出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采取有力措施降低学生近视率1个百分点以上。西藏提到2021年致力于完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的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一直是教育改革和发展追求的目标。今年及“十四五”时期,各地仍重点关注巩固教育脱贫成果,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如福建将继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


      基础教育方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消除大班额以及提高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率等均为各地政府在“十四五”时期与今年的教育工作重点。如福建、辽宁、山东、云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黑龙江等多地提出今年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重庆市计划要在2021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城镇大班额;福建将重点提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如河南计划“十四五”时期要将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3.5%等。


持续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切实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建设教育强国。在今年及“十四五”时期,各地计划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如浙江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推进“现代化学校”创建,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大力实施高教强省战略。


      基础教育方面,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教育设施建设与条件改善。如甘肃提出在2021年要为农村学校新建、改扩建食堂1000所,重点翻修农村教师宿舍900套,重新进行资源整合,改善农村教育环境。


      高等教育方面,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多次被提及。如重庆提出2021年要调动科研院所积极性,持续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来渝设立分院分所,深化市属科研院所市场化改革,加快科研项目建设,新增新型研发机构30家。要加大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更好地支撑强国建设。如宁夏提出新的一年,要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支持“双一流”建设,推动宁夏师范学院“升大创博”;黑龙江提出要继续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校涉农学科专业优化整合,推动同类院校优势互补、集约发展。


      终身教育方面,多地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继续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发展终身学习。如广东明确指出要重点办好继续教育,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教育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由之路。2021年,各地均着重关注教育改革,针对多种问题采取不同改革措施,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如北京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民发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完善体育教学模式。


      基础教育方面,中高考综合改革是教育改革的热点领域,为进一步做好高考改革工作,多地在汇报2021工作内容时均着重强调了这一点,如江苏提出要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上海市、重庆市、安徽等地均表明了要深入招生考试改革,保障高考改革落地实施。黑龙江提出要加强高中基本办学条件保障,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加强招生考试能力建设。


      职业教育方面,职普融合、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被多次提及。如浙江提出,要加快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深入实施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此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也是职业教育领域备受关注的重点。如山东提出2021年计划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建设。云南要开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推动中职“强基”、高职“双高”建设。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新时代背景下,教育要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要实现中国特色教育现代化,必须依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也是各地政府关注的工作重点。多地提出了关于2021年建设新型教师队伍相关要求,如广东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新一轮“强师工程”,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基础教育方面,教师的地位与薪资待遇多次被提及。如广西提出要实施强师惠师计划,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湖北则指出要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


加大教育财政投入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财政性教育经费高速增长,说明了政府在教育投入与教育财政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付出了大量努力。“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期间,多地仍继续关注教育财政,提出要提高教育经费支出,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如广西计划2021年要将压减的“三公”经费全部用于教育领域补短板,提升教育质量。


      基础教育方面,对于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比例备受多地政府关注。如陕西计划未来要加大普惠性幼儿园财政投入力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云南设定了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支持社会力量办园的教育目标等。


保障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及整个“十四五”时期,各地继续关注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校区新建改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在线教育发展等,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如山东计划2021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以上,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0所以上等。


      教育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也是备受各地关注的新型教育热点。2021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到“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教育”“在线教育”“教育信息化”等热词,重点建设信息化设施,发展信息化教育。如青海致力于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提供坚实基础,推动青海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西藏将继续推进“互联网+教育”国家示范区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