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振国:《国家教育发展报告(2019)》序言

时间:2021-04-20设置

编者按:

  《国家教育发展报告(2019)》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丛书》出版面世的第一本,从整体上梳理、回顾了当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总体状况,为读者了解我国教育现代化进展提供整体性、概览性的介绍。

   袁振国教授为本书欣然作序,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袁振国: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终身教授。


《国家教育发展报告(2019)》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现在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将2035年我国教育主要发展目标具体确定为“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享有适合的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需要系统总结教育发展经验,通过对我国教育发展历程的全方位回顾,及时总结取得的有益经验。这些经验将为今后的教育改革发展奠定基础,具有重要价值;需要全面把握教育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对教育现代化的实现程度进行必要的评估和监测,以此了解、把握教育现代化的进展程度,发现亟待解决的问题,研判、分析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动向;需要深入研究教育现代化的推进思路。从这个意义而言,通过加强智库的建设和研究,推进研究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进而不断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是我国教育智库的优秀代表,由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建立,由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协议共建,2020年入选上海市首批重点智库。近年来,该院立足国家宏观战略,以国家重大教育宏观决策需求为导向,从经济、产业、区域、社会等多角度全方位地对教育问题开展综合研究,特别是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精准扶贫、区域教育发展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贡献出一大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国家教育决策的科学化和教育治理的现代化。


   《国家教育发展报告(2019)》是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宏观决策需要、组织专业团队精心打造的又一重要智库成果。这部报告的出版,对于进一步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增进专业人士和公众对我国教育的了解,提升我国教育自信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每年出版一部,力图全面记载、呈现过去一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概况,对于系统梳理教育发展脉络、总结教育发展经验具有重要价值;报告在谋篇布局上,从整体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分析了我国各级各类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现状,对教育现代化的进展、问题和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可以为教育研究和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报告不仅通过详实的数据资料来呈现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概貌,而且还梳理了各级各类教育的研究进展,对其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和学术热点进行了较深入的学理分析,这些对明确今后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具体目标、行动路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期待,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未来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