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远:《国家教师发展报告(2019)》序言

时间:2021-04-13设置

编者按:

  《国家教师发展报告(2019)》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丛书》之一,是宏观院团队基于多年研究积累形成的智库成果。报告致力于回答教师领域的重要学术和政策议题,同时记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历程,总结区域改革发展经验,为教育决策、教育研究和教育实践提供参考。

     顾明远先生特为本书作序,现全文转载。


顾明远: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学部顾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教师发展报告》序一



    自古以来,我国都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荀子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并提出“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的政策目标。2020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祝贺节日和慰问,并寄语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坚持党的领导,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质量和岗位吸引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师队伍建设之路。但也要看到,随着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教师规模不断扩张,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些地方教师待遇还不能得到很好地保障,有些地方教师质量还不达标,也有些地方很难招聘到合格的教师。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必须用发展的方式来解决。在这个过程中,政策研究至关重要,它是研究发展规律、提出合理政策方案进而解决发展中问题的关键。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成立时间不长,仅有五六年时间,但短短几年的时间就产生了政策影响和学术影响,尤其在教师队伍建设领域做了不少研究。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宏观院组织编撰了《国家教师发展报告》,是对教师领域政策问题和学术问题的重要回应。报告聚焦“教师职业吸引力”这一政策议题,从中提炼出若干学术问题加以分析阐释,对教师职业吸引力的现状、短板、影响因素等做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思路。同时,报告还是一本具有年鉴工具书意义的著作,它记录了2019年度教师队伍建设领域的重要事件,通过统计数据分析了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的年度进展,综述了国内外该领域的学术文献,还分析了典型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举措。

    这本报告的主题有很强的时代性,采用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证据,也有深入的理论分析,对于决策者而言具有一定的政策参考价值,对于教育研究者和学习者而言具有学术价值,对于一线教育工作者来说也是一部内容丰富的年鉴工具书。年度报告要持续做、长期做才能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价值,希望宏观院研究团队把《国家教师发展报告》坚持做下去,对国家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作出持续的贡献,对教师领域学术研究和一线实践作出持续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