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迟“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路径” 宏观院第四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的通知

时间:2021-07-30设置

延期通知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宏观院原定8月20-21日举办的“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路径” 第四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将延期举办,具体时间请关注后续通知。


在此期间仍接收投稿,详情如下:



一、  论坛主题


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路径


二、  征稿对象


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博士生(不限学科)。


高度认可本论坛定位使命,对相关问题有真知灼见的青年教师(30岁以下)和硕士生,也可以报名。


三、  征稿要求


学术研究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更好的解释或解决现实问题。投稿者需要从历史经验、学理推论、数据调查、国际比较、典型案例等各种学术取径中选择一种或多种,围绕教育评价改革过程中的一个或多个真实问题(可参考附录“问题举例”),展开分析,提出明确的学术主张和政策建议。


来稿要言不烦,1000字左右即可,但需明确回答三个问题:


1. 本研究想回答或者解决的真实教育评价改革问题是什么?


2. 本研究的核心观点或主要发现是什么?


3. 得出如上思想观点的方法依据是什么?


作者可选择投稿时是否一并附上论文全文。


来稿请发送至hgybyh@126.com ,邮件主题以“2021论坛+姓名+论文题目”的方式命名,需要在邮件中注明所在学校、学科、年级和联系方式


四、  时间地点


时间:请关注后续通知

地点: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


五、 联系方式


王娲:18469132833 (会务事宜)

毋磊:18916647675(投稿事宜)

丛金洲:13262578098(投稿事宜)

投稿邮箱:hgybyh@126.com

会务咨询邮箱:

wwang@niepr.ecnu.edu.cn



附录:




教育评价改革主要实施问题举例

1.教育评价改革的受益者和支持者是谁?怎么让受益者支持改革,让改革者受益?

2.教育评价改革有哪些主要的风险点?风险概率和后果是什么?

3.怎么通过巡视/巡查/督导/督查的政策工具,推动有关各方积极实施教育评价改革?

4.怎么提升各类学校和教师的教育评价能力?

5.“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后,教师科研绩效评价怎么做?

6.在破除“唯论文”背景下,学术期刊的评价功能怎么认定,怎么完善?

7.如何看待同行评价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如何改进同行评价制度才能推动国内学术共同体的健康发展?

8.把体育、美育等纳入考试范围,出现了用分数来破解“唯分数”,应怎么解决?

9.职业院校、民办学校的教育评价有哪些实质性的差异?如何开展有针对性和适切性的评价改革?

10.如何对教师进行分类考核与评价?

11.教师的教学评价有哪些好的经验?

12.高校教师的“非升即走”制度,怎么看,怎么办?

13.人才评价中不唯“帽子”、不与奖项挂钩之后,应如何引进、留住和激励人才?

14.各类机构发布的大学或中学排行榜影响很大,要不要治理,怎么治理?

15.破除“唯分数”和“分分计较”,关键是要改革录取制度还是考试制度?

16.高利害背景下,如何科学研究德、体、美、劳的评价指标?

17.综合素质评价中,由高校来认定什么是综合素质以及决定在录取中的权重,可行性如何?

18.如何使家庭支持和参与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多方参与的学生评价机制?

19.很多企事业单位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明显的“唯学历”现象,如何协同推进教育领域内外的评价制度改革?

20.教育评价改革过程中如何调动教育部门以外其他部门的改革积极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