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动态 | 职业教育与产业园区协同创新发展暨“东西联动、三地协同”服务长江经济带合作共建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8-09设置

为推进长三角地区职业教育协作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就业民生、服务区城经济的重要功能,2020年8月7日,职业教育与产业园区协同创新发展暨“东西联动、三地协同”服务长江经济带合作共建研讨会在江苏苏州召开。



此次会议由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宏观院”)主办,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承办,江苏省相城中等专业学校、江苏中教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重庆市、广东省、河北省职业院校领导、教科院、评估院职业教育专家以及国内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国产芯片等行业协会与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产教新融合、园校新联动、人才新发展”进行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由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黄华主持。



宏观院副院长钱冬明致辞,详细介绍了宏观院的成立背景、发展历程以及在职业教育、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长江教育创新带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简要介绍宏观院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工作设想。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秘书长、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任君庆致辞,介绍了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的发展情况,并对会议主题“职业教育与产业园区协同创新发展”进行深入解读。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教研究所所长桂德怀做《职业教育与产业园区协同创新发展的形势、路径与方略》主题报告,以“一张图、一张表、一把剑、一条路”为框架,系统梳理了全国产业园区的类型、分布情况,详细解析了各省份开发区与职业院校配比情况、产业人才需求情况。



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兴洋做《深化新吴模式 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几年国家及教育部针对职业教育改革的最新举措,并分享了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探索出的“一横一纵”“多边互动”“区校一体”的“新吴模式”。



宏观院区域与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谢童伟做《长江教育创新带发展的研究与思考》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长江教育创新带的建设背景、调研过程以及在教育改革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后,会议邀请了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秘书长任君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夏伟、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建军、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宏彬四位专家,现场解答各地职业院校领导、企业代表提出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行业发展的关系等方面问题。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重庆龙门浩职业中学校、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江苏省相城中等专业学校及江苏中教科产教融合研究院五家单位“东西联动 三地协同”服务长江经济带(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做会议总结。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可以用“顶天立地、跨界融合、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主持专业、精彩纷呈”来形容。智库专家、职业教育专家、职业院校领导、企业代表齐聚于此,一起探索职业教育与产业园区协同创新发展之路,共同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



苏州电视台、《姑苏晚报》、《苏州日报》对大会现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