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 彭正梅

时间:2018-10-22设置

欧洲国家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

  

本课题主要以美国、芬兰等世界教育发达国家作为研究对象,分别从课程改革、技能等方面探讨了两国在面对未来所做的改革。

美国课程改革:课程改革一直是美国教育改革的核心。美国学界针对面向2030年的课程变革,达成了较为广泛的共识,即变革课程以培养学生适应21世纪的技能或能力。2015年,美国CCR发布白皮书《为了21世纪的教育重构课程》(Redesigning the Curriculum for a 21st Century Education),并从知识、技能、品格和元学习这四个维度,提出的课程重构计划。

芬兰课程改革:芬兰从国家层面来推动和实施面向2030年的课程改革,是国家性的战略行为。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从2009年就开始使用“学习的未来2030晴雨表”( The Future of Learning 2030 Barometer,以下简称“2030晴雨表”)来支持核心课程的改革。“2030晴雨表”的三大主要论点为:一是到2030年,基础教育的时间表将这样分配:教学大纲将在以学科为基础和行动取向(现象、项目和主题)之间取得平衡;二是学生评价主要指向元学习技能和基本的学习技能,其焦点应从标准化表现结果转化为支持个人个性发展和对关键能力的掌握,支持过程性的纵向评价,而不是横向的总结性评价;三是2030年的职场生活将几乎全部基于团队合作。

思考与启示:重塑课程理念和课程思维,在各门学科中整合21世纪技能,引入跨学科研究主题,评价内容指向高阶技能,结合直接教学与探究性教学,发回教师的关键作用,加大社会力量的参与,有效利用技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