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改革的学校与社会反响 刘世清

时间:2018-10-22设置

上海高考改革的学校与社会反响

  

高考改革事关千万学子的前途命运,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上海作为新一轮高考改革的试点省市之一,自2014年高考新政推行之日起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至20179月,第一轮高考改革基本平稳完成。

为了研究上海新高考的社会反响,以及社会不同群体对上海新高考改革的认知与态度,本文选择与上海市新高考改革关系最密切的高中学生、不同学科教师与学生家长群体进行调查。调研结果发现,学生普遍认可新高考改革,高中各学科教师认为新高考实现了改革目标,但是认同度较低,大多数家长对于新高考政策内容都有较为清晰的了解。其中,家长最了解的新高考政策内容是“外语一年两考”。超过50%的家长认为,取消文理分科,缓解了过度分科。在新高考改革其他目标的实现上,家长积极认同的排名分为:47%家长认为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缓解了唯分数论,46%家长认为实施63缓解了选择性不足的问题,40%家长认为实施一年两考缓解了一考定终身压力过重问题。

为此,在新高考改革中要关注学生和家长所反映的问题并予以解决。对于学生群体来说,一在学生选科时,学校与家长要提供多种方式及时有效给予选科指导,加强高中生生涯规划和选科指导,使学生不断明晰自身的人生梦想与选科要求。二要深入推进普通高中基于选科的课程变革,以使教师可以提前规划与安排学科课程的教学、复习与迎考 作,通过教师工作的计划性与有序性来消解学生的考试压力与负担。三在计分等级上,一方面要重视等级计分问题,加强科学性,另一方面要结合等级考选考人数的分布,结合等级计分制的校整机制,适应推进出计分权重或考试人数基数校对机制。对于教师群体来说,一是进一步加强等级考学科考试要求与学科教学课程标准之间的衔接,明确考试难度及范围并在改革过渡期内保持稳定。二是进一步加强师资等资源配置,完善“选课走班制”;健全绩效与激励机制,缓解不同学科教师工作间的“冷热不均”与因选考带来的学科“危机感”。三是提升高中教师对新高考改革政策的理解认同,扎实推进高中课程与教学转型。对于家长群体来说,一要规范网络传播途径和内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更多主渠道向家长宣传新高考政策。二要关注高中家长群体,尤其是市示范性高中家长群体的民情与民意。三是采取多种措施,深化对新高考改革内容的解读和辅导,让民众了解新高考改革的“本意初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