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权松绑背景下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研究 阎光才

时间:2018-10-22设置

放权松绑背景下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研究

  

近年来,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词之一。从高校教师参与校内事务治理(简称“参与治理shared governance”)这一议题入手,基于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得出三个结论,即教师参与大学治理的意愿在科研活动方面最高,在院校发展方面最低,表明教师的学术归属感强于行政归属感;教师实际参与治理的程度在人才培养方面最高,在收入待遇方面最低,表明教师对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务反而较少“发言权”;在调研的所有五个维度上,教师实际参与治理的程度都显著低于期望参与的水平。原因在于研究型大学教师参与人才培养活动的意愿强于非研究型大学教师;理工科教师实际参与聘用考核的程度高于人文社科教师;教授与副教授在内部治理中的参与行为和参与意愿都高于讲师;工龄16年及以上的资深教师实际参与治理的程度高于工龄5年及以下的“青椒”,这种差异在聘用考核相关事务上尤为突出、除了收入待遇相关事务之外,担任行政职务的教师在其余四个维度上实际参与治理的程度都要高于不担任职务的教师。

决策者与管理者在制定并执行相关政策或制度上要注意,一是对教师期望与实际参与治理程度“双低”的事务(如院校发展)可提升其对院校的认同感,并澄清参与治理不是管理具体工作,也不等同于担任行政职务。二是对收入待遇等“教师参与意愿强但实际参与低”的落差,要以事先疏导为主,避免衍生出对抗性行为。三是要尊重来自不同学校类型以及不同学科的差异性诉求。最后要特别关注教师里的弱势群体(即工龄在5年及以下、担任讲师、且没有行政职务的 “青椒”),重视其发言权“发言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