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亚司长在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2022年)上的致辞

时间:2022-11-25设置

在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

(2022年)上的致辞

刘昌亚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非常高兴参加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首先,我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向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主办本次会议的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宏观院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国家智库,近年来深度服务国家教育发展决策咨询,努力为破解教育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和政策方案,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是宏观院为发挥高端智库的功能而重点打造的全国性品牌论坛。年会立足高站位、讨论重大政策问题,着眼高层次,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发挥高效益,力争起到引导舆论、咨政建言、推动研究的综合作用。
本次年会以共同富裕背景中的教育强国为主题,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系统部署。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大论断充分体现了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寄予更高期望、提出了更高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关键靠创新、靠人才,根本在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借此机会,我想就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教育强国建设谈几点思考,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教育强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印发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开启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历史新征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十年来,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升,各级教育的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义务教育音体美劳等课程建设明显加强,基础教育大班额问题有效破解,校外培训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明显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日益成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高校已成为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在“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神州飞天、北斗组网等一系列大国工程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教育条件保障达到新水平,十年来,国家财政性经费占GDP比例始终保持4%水平,教学设施设备达标快速提升,学校信息化配置水平显著提高。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教师规模不断扩大,教师素质显著提升。
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教育强国建设,打下了十分坚实的基础。
二、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对教育提出新要求,呼唤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其中,富裕是基础,共同是关键。
富裕强调质量,共同富裕呼唤更高质量的教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面向二十大报告提出的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向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宏伟目标,需要构建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优化人口结构,拓展人口质量红利,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和全面发展的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富裕。同时,随着生活日益富裕,人民群众对子女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期盼也更加强烈,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超过4亿人,预计到2035年将达到8亿人,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更强,对子女教育有更高期待,需要提供更高质量教育予以回应。
共同强调公平,共同富裕呼唤更加公平的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面向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依法保障财政性教育经费拨付使用到位,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间的教育差距,防止两极分化。
三、加快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任务,为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具体来说,应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强国建设推动共同富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着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持续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加强思想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
第二,聚焦短板弱项,抓好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两件大事。当前,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群体之间的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对我们迈向共同富裕形成了突出的挑战。在共同富裕目标指引下,需要直面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中的主要短板,多渠道持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统筹推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能力,加大对薄弱环节、重点地区、困难群众的倾斜力度,努力让全体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享有更高品质的教育。
第三,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和动力。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引导学校将职责回归到教书育人上,更加注重学生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健康人格培养。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的作用,持续优化教育教学秩序和育人环境,巩固扩展“双减”成果。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完善常态化监测,强化结果运用和问责机制。推动更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教育强国建设离不开高水平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期待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共同出谋划策,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通过宏观院内参刊物等渠道提供更多研究成果,为加快进行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