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主任在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2022年)上的致辞

时间:2022-11-26设置

在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

2022年)上的致辞

王平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尊敬的鲁部长、昌亚司长、各位专家,

华东师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华东师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围绕“共同富裕背景中的教育强国建设”主题,召开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邀请教育、经济、社会、政治、哲学、人口、公共政策等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内涵特征”“教育强国建设的思想、人口和人才基础”“教育强国促进共同富裕的机制与路径”“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精神文明共同富裕”等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这必将为我们更加全面深入、精准扎实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提供重要的政策和实践参考。在此,我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论坛年会的顺利举办表现热烈的祝贺!

华东师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作为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同建设、聚焦提供部市教育综合改革决策咨询服务的重要平台,自2013年成立以来,坚持服务国家和上海教育改革重大需求,注重依托华东师大多学科综合集成优势,统筹用好校外高水平智力资源,着眼宏观视野和全局高度,从经济、产业、区域、社会等立体维度,聚焦教育前沿理论、重大政策实践,开展了深入的综合研究和实证分析,为教育部和上海市编制教育发展规划、谋划重大教育政策、开展部市共建合作、督促重大任务落实提供了有力的咨询服务。特别是近年来,宏观院坚持“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发展定位,深度参与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相关政策的前期研究与方案编制,并在教育配套政策和资源保障机制等事关全局的领域提供了具有重要影响的咨询建议;深度参与长三角教育协同发展,组建了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研究院,承担了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具体工作,为促进长三角教育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咨询服务;积极对接教育部相关司局,靠前贴近提供政策服务,贡献智慧力量,并在此过程中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成果,建立了一支充满朝气活力的教育政策研究队伍,推动宏观院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也夯实了宏观院的长远发展基础。

2021年2月25日,教育部和上海市签署新一轮部市《共同全面深化上海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战略合作协议(2021-2025年)》,并经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由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面向2025年的《上海市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在上一轮共建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区取得重大成果的基础上,正式启动创建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示范区,共同支持上海在先行先试中加快发展世界一流城市教育。新一轮部市共建协议和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明确把“深化共建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写入文本,依托宏观院开展部市共建重点任务前期研究、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进展跟踪、及时交流推广改革制度成果,更好增强改革“溢出效应”。这为新形势下宏观院谋划业务工作、开展教育科研、提供咨询服务明确了工作重点,创造了重要机遇。

我们将在部市共建框架下,一如既往支持宏观院建设发展,会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等教育部相关司局,用好宏观院平台、发挥宏观院作用。同时,期待宏观院更加积极主动聚焦国家和上海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战略实施、重大政策落实、改革发展难点、社会重大关切等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提升综合研判能力和战略谋划能力,准确把握趋势性变化,提出具有前瞻性且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为上海、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高质量、创新性咨询服务。期待宏观院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扮演好华东师范大学服务教育实践的“旋转门”角色,整合校内服务资源、集聚校外科研力量,打造高质量的创新研究平台、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高品质的传播平台,集聚和培养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智库人才和咨政研究团队,助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期待各位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上海教育,为上海教育“把脉问诊”,帮助上海加快实现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达到全球城市先进水平,更好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最后,祝华东师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