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刊发柯政教授的二十大学习文章

时间:2022-11-28设置

《上海教育》于日前刊发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柯政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文章。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上海教育》杂志特设“学习二十大精神·教育深解读”栏目,组织教育系统专家学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教育问题的论述进行深入解读,更好地推动教育系统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上海教育》第一时间刊发了柯政教授的《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全文如下:
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学习二十大报告有感

柯政 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位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核心内容,并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内涵、本质要求做了明确阐释,引发国内外、党内外强烈反响。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领域的论述,改变最大的也是最令人鼓舞的是,在继续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民生属性之外,突出强调了教育的“国计”属性。不仅论述的位置前移,而且还把教育、科技、人才一起论述,把教育看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首要因素。这也实质性地充盈了二十大提出的加快教育强国建设的内涵。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号召,是方向,是旗帜,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存在同样的逻辑,我们教育也存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问题,也需要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一、教育界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自觉日益提升
教育界在积极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强调和重大理论阐述,给予了非常高的关注和强烈的反响,也很自然地提出了要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概念。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在聆听二十大报告后,接受新闻采访时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第一时间提出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概念。她说:“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命题,落实到教育者身上,就是如何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并表示华东师大力争在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做出独特贡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也提出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概念。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吴蓉瑾在听完二十大报告之后也提出,“我将探索以情感教育为魂的数字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用新的奋斗赓续爱的事业”。
教育研究专家也提出要把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作为以后的重要研究方向。全国“黄大年式教师研究团队”负责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政涛在学习体会中写道,将继续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方式,积极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实现做出独特和不可替代的贡献。
国内权威的教育研究刊物《教育研究》编辑部,也在第一时间响应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概念,以提前发表的形式,在官微上推出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道路刍议”的论文。
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已积累了不少研究成果
虽然大家在二十大之前较少使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这个概念,但关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却一直在进行,已经有不少积累。
关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具体内涵,已有一些正面的研究论述。孙尧副部长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论坛(2021)上,对中国特色教育现代化的特征内涵进行了概括:是坚持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现代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是立足国情、积极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现代化,也是不断深化改革、与时俱进的现代化。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了归纳提炼。他提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后发内生型教育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教育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建共享的教育现代化、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教育现代化。
对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特征与路径,也有学者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认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有八条: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人民为根本目标、以优先发展为根本方法、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扎根中国大地为根本路径、以共建共享为根本方式、以高质量教师队伍为根本依靠。
华东师范大学袁振国教授还对中国教育现代化之路的基本经验进行了总结。他主持出版了一套 10 卷本的“教育现代化的中国之路”,发表《双优先:教育现代化的中国模式》的论文。他认为中国已经创造性地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现代化模式,具体内容就是“国家优先发展教育、教育优先满足国家发展需要”的“双优先模式”。该项成果入选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会议论文,获得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探索,不仅仅是理论界,在政策实践中,我们也同样积累了大量的成果。胡鞍钢、王洪川用各种数据事实证明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取得历史性、跨越式发展成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十项战略任务,绘制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蓝图,也是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理论成果。又如,为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总体部署,促进长三角区域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研制了《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这同样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既有其他国家教育现代化的一般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目前,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正在受教育部委托,根据指标对长三角的教育现代化水平进行监测评估。
三、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关键特征的尝试性提炼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系统、深刻地提炼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条关键特征,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体现和成果。仔细学习研究五大特征,我们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受,那就是背后的深刻理论思考。首先,抓住了最核心最关键最基础的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是包括方方面面的,但提炼出来的五条就是属于最根本的、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最具区别性的,其他的若干特征都可以从这些特征中推演归纳出来。其次,内部之间具有逻辑关系,有一个清晰的框架,而不是想到哪点重要就提哪点。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是我国的最基本国情。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的最本质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则是在另外一个维度上,抓住了发展“与自我”、“与自然”、“与他人(国)”的关键问题。
那么,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关键特征是什么呢?前面也提到不少研究者已经对此展开的论述。但认真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对标其中蕴含的重大理论认识,我感觉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还需要继续深化。
我认为,我们在概况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时,要把握这么几个原则。第一,特征是非常重要和关键,这点大家都是有共识的。第二,特征之间不存在层次关系,即某条特征不能是另外一条特征的简单推论。比如,有些研究者把坚持我国教育方针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都放进去作为关键特征,这两条显然都非常重要和关键,但它们之间是存在着明显的层次关系,坚持共产党领导的教育现代化,必然就是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教育现代化。第三,要有基本的理论框架,几条特征之间的关系大体是要清楚的。
结合二十大学习体会,对照如上提出的几个原则,我尝试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关键特征做一点探索,供大家批评。
首先,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教育现代化。这正如我国现代化是在一个人口大国的环境中实现现代一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教育现代化,也是对中国教育现代化所处环境的最本质概括。
其次,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物质、制度、思想全方位的教育现代化。中国教育现代化不是单方面的现代化,是整体的现代化,反映的是我们全面迈入世界教育强国的持续追求。
第三,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提升立德树人能力的教育现代化。这是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能力如果没有提升,其他方面做得再好,指标再漂亮,也不是中国式的教育现代化。
第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服务国家发展需要的教育现代化。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旗帜鲜明的摒弃“教育独立论”,不是教育自身的现代化,而是要服务国家发展需要,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第五,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积极参与国际教育治理的教育现代化。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是要为国家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的。
如上五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阐述的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最大背景和方向。物质、制度、思想的全面现代化,阐述的是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内容构成。立德树人能力的现代化、服务国家发展需要的现代化、积极参与国际教育治理的现代化,则分别是从教育自身、教育与社会、教育与国际的三个角度来阐述。
四、建议加强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研究宣传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是接下去一段时间教育战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建议把集中加强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研究宣传作为其中一个重要举措。
第一,明确提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概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为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这个概念其实已经是呼之欲出。不仅具备了政策、舆论基础,也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具备了相应的条件。
第二,集中宣传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取得的成就。虽然这个概念很少提,但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理论和政策探索,其实已经相当丰富。可以通过在媒体开辟专栏、举办专门成就展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理论研究进展和实践成就,使得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观念凝聚更大共识、更加深入人心。
第三,继续深化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相关研究。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需要随着实践不断创新的概念。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深入研究,也是总结和提炼中国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抓手。建议通过设立专项课题、召开高层次学术论坛等方式,推进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研究支持力度。
第四,加大对各省市教育现代化经验的总结和推广。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提出,说明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教育现代化道路,教育现代化必须跟国情、省情结合起来。要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框架内,支持和鼓励各省市根据自身传统和条件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不断丰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内容。上海市是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应该在探索中国式教育现代化道路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作为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的智库,也应该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做出更多理论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