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基教)工作室揭牌成立

时间:2022-12-09设置

来源:政协头条



  12月8日,上海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基教)工作室在华东师范大学物理楼揭牌成立。市政协副主席钱锋、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共同为工作室揭牌,市政协科技和教育委员会主任严军主持揭牌仪式,市政协科技和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德妹、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表示,华东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坚持深耕基础教育,学校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是国内教育领域最具政策影响力的高校智库之一。华东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及科研优势,为教育界别委员(基教)工作室履职提供科学参政、精准议政的助力和支撑。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表示,基础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化改革,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期待教育界别政协委员(基教)工作室开展高水平教育活动,助力上海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钱锋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并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强国是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坚实基础,基础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一些迫在眉睫的问题倍受社会各界瞩目。教育界别委员(基教)工作室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宣传推介,切实把工作室创建好、运行好、建设好、管理好;要充分发挥市政协协商议政平台、广泛凝聚共识作用,发挥教育界别优势,广泛动员委员和界别群众,围绕上海基础教育的深层次问题和广大师生家长的急难愁盼,经常交流互动、深入协商议事、广纳社情民意、提出真招实策。希望在市政协、华东师范大学、工作室和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推动上海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取得好成绩,打响市政协界别委员工作室品牌。



揭牌仪式后,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基教)工作室随即开展首次活动“上海市基础教育宏观政策专家咨询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多位教育专家和市政协委员就本市基础教育相关热点、难点问题和对策进行了深入探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梅兵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认为,“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一些难点问题有待解决,建议因校制宜,让“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凸显特色。要为基础教育输送、培养第一流的优秀人才,大力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素质,发挥名师效应,构建优质教师团队,联动高校资源,开展人才协同培养,促进教师发展,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要积极推动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基础教育评价改革,更好地打造优质、公平、个性化的教育,培养更为优质的人才,进一步助力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目标的实现。

钱锋强调,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双减”政策落地实施,进一步助推基础教育向育人本质回归。要做好“双减”后半篇文章,推动学科类校外培训常态监管、精准治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持续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


返回原图
/